#龙剑##庆元旦撒狗粮#《劫》2.1


二、【人间•初见】

“馒头,又香又软的馒头!”
“好看的胭脂水粉!香喷喷的咧!各位漂亮的小娘子不过来看看吗?”
“卖油纸伞啦!结实好用的油纸伞,可以挡雨挡太阳!”
“李叔,给我一把白色的油纸伞。”少年的声音清脆而柔和,一双黑眸如盈盈秋水,明澈透亮。
“是豁然堂的小大夫啊……前几天你不是才买了一把伞,怎么今天又买?”
少年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耳根,答道:“昨天上山采药时不小心弄丢了。”
“哈哈,少年人,弄丢东西也很常见。行,我收你便宜点。”卖伞的李叔是个憨厚热情的老实人。
“谢谢李叔,祝你生意兴隆哈哈!”少年嘴巴可甜,把新伞放进随身携带的布包里便离开了;路过一个小吃摊子,他就把刚才多省下来的几文钱买了两个新鲜出炉的清明果,吃得可有滋有味。

突然,一个艄公打扮模样的大叔拉住了少年。
大叔:“小剑子,有空不?帮赵大叔一个忙。”
原来两人认识。
剑子点点头:“可以呀,今天老头放我一天假,让我出来玩。”
赵大叔特别高兴,笑道:“太好了,你帮我去渡口守着我的船,赵大叔家里有点急事要先回去一趟,可以不?”
剑子昂起胸脯拍了拍,像个大人般豪爽道:“行,交给我,大叔你放心。”
“好的,谢谢啊!”

剑子来到渡口,熟练地找到赵大叔的船便轻松地跳了上去。

他是孤儿,被豁然堂药铺的掌柜在这断桥边捡到养大。掌柜早年丧妻并无续弦,膝下亦无子,便把剑子当亲生儿般养育教导,让他从小就跟着学医。让人惊喜的是,剑子天赋异禀,不仅学医,学其他东西也非常快并且学得有模有样。镇上的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会来豁然堂看病抓药,对这个从小聪慧可爱的孩子并不陌生,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喜欢了。

剑子在镇上人缘极佳,他看到哪些东西觉得有趣,便会想方设法尝试学会。不过他知道分寸,并不会拿学到的东西特意去做什么用途,一心老老实实地在药铺干活。众人也就放心了,不时还会特意找剑子帮忙。

“小剑子,你又来了,今天代谁呀?”有其他艄公认出了剑子,调侃道。
“赵大叔有点事,我代一会。”剑子扒拉下船头挂着的竹笠,往自己头上戴。
“最近天气阴晴不定,下雨了风大,你小心点啊……如果天气不好老赵还没回来,那你也不要管了,早点回家啊知道吗?”其他艄公好心提醒道。
剑子感激地扬起嘴角:“好哒,我知道了。”

“鼠曲草、艾草、杜仲、厚朴……”
再过几日便是清明,剑子蹲在船头,一手托着腮帮子思考有哪些草药适合在清明的时候去采摘,因为各种草药的采收都必须在合适的时间采用合适的方法,这样采收的药材才能具有更好的药效。

比如“三月茵陈四月蒿,五月砍了当柴烧”,意思是说农历三月的茵陈味略苦,但药效极佳;到了四月,茵陈的药用价值丧失,慢慢长大就成了白蒿,这是食用的最佳时期;而到了五月,茵陈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已丧失,只能“砍了当柴烧”了。

“你好,请问上船需要多少钱?”
正想得入神,耳旁响起的一道清脆的女声猛地将他吓了一跳,他一下子站起来绷直了身子,却因为之前蹲太久了腿脚发麻而不由得往后踉跄了几步,最终一屁股摔倒在船板上。

“噗……”

剑子呲牙咧嘴地捶了捶仿佛被蚂蚁咬过的双腿,艰难地再次站了起来。在他还不是站得很稳的时候,一双手伸过来揽住了他的腰。

“汝还好吗?”奇怪的声音,却又令人忍不住沉迷,磁性而悦耳。

剑子疑惑着抬头,对上了一双琉璃般剔透的凤眸,那人的眼睛仿佛有神奇的魔力,要将人牢牢吸进其中。

……真漂亮,像太阳一样。
剑子怔怔地想。

随后他很快反应了过来,连忙后退一步给两人微微鞠了一下,道:“刚才真是不好意思,两位是要渡湖吗?”

剑子抬起头,看清楚了两人的全貌,不禁咋舌:这位红衣小姑娘还好,那一位简直是大型移动珍珠盒啊!哪个富商家的傻少爷出来玩?啧啧那扇子的光要闪瞎我了!哎不过他俩是什么时候到船上来的?

未及细想,红衣小姑娘的话语重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“小师傅,我们主子想游船看看这湖的景色,这两人的价格是?”
“哦哦,十文钱即可。”剑子眉眼弯弯,对红衣小姑娘笑道。
殊不知,在他报出价格时,身后那位闪光的少爷正在轻挥华扇的手顿了顿,之后又继续扇了起来。
“凤儿,给他吧。”

闻言,红衣小姑娘爽快地掏出了银子。
剑子心情大好地将钱收入怀中,一点都不害臊比平日多收了一倍的价格。

他一边划船,一边语气轻快地和新船客闲聊:“两位是来西湖镇游玩吗?”
“你怎么知道我们不是本地人?”红衣小姑娘好奇地问道。
“哈哈……我从小在这西湖镇长大,对这里的家家户户都熟得很。”
“哦?每家每户?”那位“大型移动珍珠盒”出声道。
反正他的身世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,于是剑子把自己身世告诉了眼前这两位,“我呀也算是吃着百家饭长大……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来铺子里抓药,我都见过的。”

少年的笑容明媚阳光,丝毫没有一丝阴霾。

龙宿暗想:是真的不在意?或者……伪装得太好?
他突然对眼前的少年产生了兴趣。

他笑问,颊边酒窝轻绽,沁着醉人的甜:“汝叫什么名字?”

剑子盯着那酒窝愣了一下,答道:“叫我剑子就行,你们呢?”

他听到对方的回答——
“汝可唤吾,龙宿。”

Ps:大家圣诞快乐~~~

评论(3)
热度(2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